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人生感悟
哲理故事
励志名言
为人处世
成功秘诀
贤德楷模
邵阳人传奇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智慧人生 >> 邵阳人传奇 >> 正文
[组图]刘启后获“2014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作者:曾勇 陆显…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1-8 10:42:30  【字体:

2015年1月6日,“2014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现场。(

2015年1月6日,“2014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现场

2015年1月6日,“2014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现场

2014年3月22日,刘启后在洞口县采写当地老人,并与之交流

2014年5月5日,刘启后在隆回县北山镇记录砻匠打砻子.砻子,在我国南方许多地区曾是用来去掉谷壳的农具,配合石碓、米筛等加工大米。这门传承百年的手工技艺也面临失传

2014年8月1日,刘启后在隆回花瑶。

   1月6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2014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湖北武汉璀璨揭幕。著名民俗摄影家、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隆回县70余岁的刘启后在此次颁评活动中获得“2014中华文化人物”称号,这也是湖南摄影界第一位获得该项殊荣的人士。

刘启后,笔名老后。38年来,老后连续跟踪采访隆回花瑶,先后曾300多次深入偏远闭塞的花瑶古寨,对花瑶挑花、呜哇山歌和滩头年画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理和搜集,把古老奇特的花瑶文化推向全世界,为挖掘、整理、记录、抢救、保护与传播民间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长期的民间文化采访中,老后时常把眼光瞄准在偏远山乡的高龄老人,为了这些生活历尽艰幸和苦难的老人,老后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拍摄了3000多件饱经沧桑和社会磨难而又永远留守家园的老人肖像,被文化艺术界称为“最后一代饱经社会磨砺的中国农民的脸谱”。

长期以来,老后积极热情地传播和弘扬湖湘传统文化,在国内外媒体发表民俗稿件达到了760余个专版,采写了《神秘的花瑶》、《花瑶女儿箱》、《花瑶的石头会唱歌》、《诡秘的梅山文化》、《手诀——法师与神灵无声的对话》等专著书稿,还多次应邀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大等高校及国际学生组织AIESEC和各地社团,做传统文化讲座达60多场,并被多所高等院校聘为客座教授,应邀担任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栏目组的民俗顾问和艺术顾问,诸多作品在国内外赛事中获奖,先后应邀在全国各地举办《我的父亲母亲》和《神秘的花瑶》大型公益主题摄影展。

据悉,此次中华文化促进会与凤凰卫视共同主办“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评活动,是旨在表彰中华文化先进,促进传统文化传承;更是向世界华人文化精英致敬,促进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精神的凝聚。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