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历史名人 >> 正文
[钟英]  解放军副兵团级将领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2-4 21:52:45  【字体:
浏览次数:21345
        钟英,民国五年(1916年)农历七月初十出生于新宁县丰田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5年毕业于武冈县立中学。1937年7月他在河北省完县寨子村参加“人民抗日义勇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初期他在部队先后任秘书、团作战参谋、机要科长,1939年9月任八路军冀中九分区作战科长。参加百团大战时,他任九分区三十三团参谋长。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华亲自指挥了著名的百团大战,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军。钟英及其他团领导,率领三十三团参加了百团大战。
  
          1940年8月20日,钟英等率团攻克敌军防守的平汉铁路于家庄至方顺桥路段;8月21日至23日,又破坏了博野县至蠡县数公里公路,使日军车辆运输数日不能进行。8月下旬,钟英等带领全团指战员,向出动到蠡县连子口的日晕发起猛烈进攻,歼敌100余人。9月上旬,他们又对河间和肃宁两县的日军进行攻击,并一时攻占日军大史提据点,并以英勇顽强的战斗气势震慑敌这,使大史提据点、窝北据点之敌仓皇逃跑。10月7日夜,钟英等率部破坏了旧城至任丘间的数公里公路,造成日军行动的很大障碍。
  
          1942年6月9日,因八路军九分区十八团在反扫荡中损失严重,团的主要领导均伤亡,分区派钟英到该团代理团长,任务是突破重围,到平汉铁路以西的完县休整训练。6月13日,钟英和代理政委孔勋带领6名侦察员从博野县苏村出发,第二天凌晨赶到十八团驻地定县以东的大台村。由于这个地区的敌军每天都进行扫荡清剿,十分危险,钟英决定尽快离开此地,通过平汉铁路到路西完县驻扎。次日晚,部队从驻地出发,经过5小时的夜行军到达过路点。当钟英率团正准备横过铁路时,被日军发现,火力向十八团射来,随后敌人的压道车赶来堵住过路通道,他迅速指挥部队撤回沙河南岸。15日上午9时,敌军集中兵力向十八团进攻。钟英临危不惧,在紧急情况下,当机立断:部队向东转移。十八团刚走出1500米远就遭敌军伏击,当尾追之敌也很快包抄过来,钟英立即指挥十八团向南转移。可走出不到1000米,又遭敌军阻击。为迅速摆脱敌人,十八团又转至正东方向前进。行进至沙河中间之后,既遇有封锁沟的阻拦,又遭到一股200多人的日伪军阻击,且有两个据点的敌军出动包围,情况十分紧急。钟英沉着应战,快速迂回,从侧后突然攻击敌军,打得敌军措手不及,仓皇溃退。十八团乘机通过封锁沟,突破了敌军的封锁和围攻。6月17日,钟英率领十八团在定县南面通过平汉铁路,并在敌军的碉堡和据点之间穿行而迎击敌人。次日傍晚,他们到达铁路西面唐县口底村,从而胜利完成突围任务。
  
        1943年11月,时任副团长兼参谋长的钟英,带领连队数名官兵乘船通过白洋淀,到雄县以西地区寻找战机,打击敌人。当行至距雄县县城约1000米时,突遇敌军夜间巡逻队,发生了一场战斗,钟英与连长朱彪、见习参谋刘居仁等负伤。他们撤出战斗后,转移到白洋淀南岸一个小村庄养伤。因白洋淀情况紧张,他们又转移到丘县前王药村,伤痊愈返回部队。
  
          百团大战后,钟英又相继参加了绥远、大同、保北、津浦、平汉、正太和解放石家庄等战役。1948年2月,他调任华北军政大学军事主任教员和大队长。1950年调往军委军训部工作,1954年在军委训练总监部军校部任处长,1956年任训练总监部出版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1963年任总参谋部出版局局长、党委书记,1966年3月任总政治部战士出版社副社长。因“文革”“左”的影响,1971年2月他由正军职降职下放到吉林省军区任副司令,1982年升为副兵团级。他于1983年3月离休,先后被选为吉林长白诗社副社长、吉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理事、北京诗词学会顾问、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顾问等。他著有《诗林学步集》、《征程集》诗集及《烽烟往日》散文集等。1988年,他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誉章和证书。2004年2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