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名人名家 >> 正文
“画匠”刘人岛
作者:湖南日报…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09-1-7 17:50:10  【字体:
浏览次数:8013

采访完刘人岛,记者感觉大脑里被塞得满满的,如此精彩的人生,岂是一篇短文所能囊括?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杂家,画画,写评论,制陶艺,搞文物艺术鉴定,当教授,做研究、办杂志,在美术这个大家庭里,刘人岛纵横捭阖、涉猎广泛,更难得的是他干一行专一行,在涉足的每一个领域都游刃有余,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让人为之侧目。
 除了成就,他的经历也颇具传奇,不打麻醉接骨、借钱为老师办画展、倡导“诚信义助”、作品入选“神六”,打破诸多禁忌,首创不少第一,称他是一个奇人一点也不为过。而造就这一奇人的是“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宝古佬”倔劲和实干精神。
                                                                     
“五考大学”与拒绝麻醉.
1964年刘人岛出生在邵阳新宁一个普通的手艺人家里,父亲是一个做桶的桶匠。童年时的他无甚“奇”可言,只是爱画画,对艺术情有独钟而已。他精彩人生的第一步应是从立志考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始。
高中毕业后,他在新宁陶瓷厂烧过窑,炼过泥,做过美工,日子过得很艰辛。如此两年,他想考大学,在师从邵阳市群艺馆一位老师学了2年画后,他参加了第一次高考,结果以微弱差距落榜。之后,他又连考几届,由于他执著地将目标锁定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其他学校一概不读,直到1987年,才以文化和专业成绩双双第一的成绩得以梦圆。在这期间,他两度成为“名人”。一是以一个高中毕业生的身份过五关、斩六将,击败许多大学生,受聘在武冈师范学校当美术老师;二是在第4次高考前夕,他不慎坠楼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由于担心麻药会影响大脑,他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不用麻醉接受手术。此举在当时轰动一时。
 多年后,刘人岛每提及往事,总是说非常感谢这段人生经历。生活的艰辛让他学会珍惜,懂得感恩;肉体的极度痛苦锤炼了他的意志,增强了他战胜困难的勇气。
                                                                              放弃读研与“本科带博”

如果说“五考大学”展现了刘人岛身上那股子湘人的倔劲和执著,那么自从求学于北京,,他又将邵阳人的勤奋和实干发挥到极至,在他梦寐以求的艺术之都,展开了飞翔的翅膀。
   勤奋使刘人岛在大学时的收入比校长还丰厚得多。大学4年,他共发表了47万字的作品,稿费每月约有500多元,同时他在一个文化企业里做兼职每月有300多元报酬,再加上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七七八八的奖学金,他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那时还只是80年代后期,校长的工资估计还只100多元。毕业时,全年级第一的他毫无争议地被保送读本校的研究生。这是别人做梦都想的好事,可他却出人意料地放弃了。原因是指导老师是一名年轻的副教授,发表的作品比自己少得多。他觉得那样的水平能带研究生,那自己岂不是也能带研究生了?据说,那名副教授气得够呛,对他说:“你一个本科生想带研究生,真是痴心妄想。”  
 确实有几分年少轻狂,搁在别人身上也确实有点“痴心妄想”,可刘人岛硬是凭借自身实力将“妄想”变成了现实。毕业后,刘人岛先是分配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随即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并在很短的时间内破格评上了研究员,真的以一个本科生的身份带上了研究生。现在,他还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创办了一个新学科——“艺术市场经济学”,当兼职教授,带博士生。该学科的创建,对规范艺术市场的拍卖活动很有推动作用。
                                                                                   过人天资与超常勤奋
  
  经过多年不懈地耕耘,虽然年纪尚轻,可在美术界刘人岛早已是声名鹊起、硕果满枝。
  在美术评论领域,刘人岛是当代最多产的美术评论家,他发表的专著及论文达700多万字,其中300多篇美术论文在国家级报刊发表、转载,其专著有《齐白石》、《意大利美术史话》、《名画的对话》,主编和编著的作品有《书法观止》、《历代皇帝御藏点评名画》、《世界著名艺术家评略》、《名画观止》等,形成中国美术史上一道独特的景观。
在绘画方面,他兼收并蓄,远师沈周、龚贤,近学石涛、八大、齐白石。能山水、花卉,长于大写意,笔力雄健,着色吸取西法和中国画传统。水墨的氤氲、水彩的流动、油画的凝重,都在他的笔下得到独到的发挥。其作品被多个加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画廓和收藏家收藏。其中,《浮云山霭莽苍苍》作为惟一一幅绘画作品被选入“神舟六号”伴随飞船遨游太空5日,该作品现由国家收藏。山水画《浑山韵云》,应邀参加2005年纪念故宫博物院建院八十周年,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百名书法家、百名画家每人创作一件代表作的“首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收藏展”,作品被故宫博物院收藏。以上两幅作品皆被制作成个性化邮票

 在文物艺术品鉴定方面,他亦是权威。他如今的官方身份是中国文物学会书画雕塑专业委员会会长。此职原先一直由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担任。他还办杂志,先后担任《美术观察》副社长、《艺术》杂志的社长。此外,还做陶艺、雕塑、拍卖等。
 看到这里,读者肯定有一个疑问:一个人怎么能干好这么多事?其实这也正是记者在采访时的疑问。答案无他:有天赋,更有勤奋。在艺术上,他的确有出色的天资,他特别善于把握并实现自己的瞬间灵感。同时,他的勤奋和吃苦耐劳也少有人及。他自认为在学习上,在工作上,可以评一个“优秀的劳动能手”。可事实上,他简直就是一个不知疲倦的“超人”,一般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有时忙起来,更是几天几夜不休息。
 “搞艺术,做学问,不仅仅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重要的是要能深刻领会并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精华作品。”这是刘人岛的经验总结,也是他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
  
                                                                      为师办展与“诚信义助”
  
 有两件事在刘人岛的艺术生涯中不得不提的,那就是为师办展与“诚信义助”。
  刘人岛的老师、著名画家祝大年有一个心愿:想在中国美术馆办一个个人画展,可苦于没钱一直未能如愿。1993年刘人岛拿出所有财产8万元,并借了朋友2万元,凑足10万为祝大年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画展。10万元在当年可是一笔巨款,而刘人岛只是一个走出校门不久的小伙子,这在圈内掀起巨大波澜,至今已成一段佳话。著名画家罗﹝﹞当时感慨地说:“这个刘人岛不得了,是个讲情义的人。”
 1996年,刘人岛与另一个湖南人邹文策划“诚信义助”活动:任何一个人只要有50个亲朋好友的签名支持,就可以在3个月的期限内无偿地得到一件著名艺术家的真迹。这些全是刘人岛从收藏家手中借出来的大师级的作品,最贵的一幅齐白石作品,价值几百万。刚开始,人们普遍质疑:是不是像开玩笑,作品丢了怎么办,到期不还又怎么办?可结果呢,历经北京、上海、深圳、长沙四站,共发放100多件作品,全部毫发未伤地收回。
 “诚信义助”将艺术作品从静止的艺术殿堂走进鲜活的社会大舞台,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对名人字画亲近、欣赏、点评的契机,此举引起国内外媒体跟踪报道,并被《文艺报》列为1996年十大新闻之一,“敢为人先”的刘人岛也一下子就成了“名人”。事后,人们评价,这种事只有湖南人才敢做,其他人想都不敢想。
 “诚信义助”是刘人岛将视野投向社会的一个尝试。之后,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全国性的以公益和慈善为目标的大型社会文化活动,被人称为“有责任心的艺术家”。他将多年来的稿费约300多万元,全部用于买书捐赠给国家图书馆。
  
                                                                              家乡画展与自评画匠  
  刘人岛对家乡的感情很深,家乡的人文风光深烙其作品之中,如其山水画代表作《新宁风情》、《故里山水》、《悠然南山》。
 据悉,“中国·长沙刘人岛艺术展”将于10月25日至29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场地达12000平米,展品有800多件,展出类别有山水画、漆画、雕塑,以及一些个人专著。
 刘人岛对筹备这次个展非常用心。他说:“这些年来,自己先后在国内和国外的许多大城市举办过画展,可从没有一次如此忐忑,为什么?因为这是自己的家乡,自己更在意父老乡亲的检阅。”
 顶着诸多的头衔,画家、评论家、陶艺家、艺术鉴定专家、教授、研究员,等等,记者问刘人岛最钟情哪一个称呼?刘人岛略做沉吟,答曰:“画匠。”并补充说,“我父亲是一个做桶的桶匠,我就当一个画匠吧。”回答颇出乎人的意料。但一细想,这真是一个刘人岛式的“最完美”的答案。淡淡的一个画匠,流露出的不仅是刘人岛对绘画艺术的挚爱和坚守,更有身为一个湘人满满的自信和豪气。我们完全相信,“敢为人先”的刘人岛,一定会在他的人生画布上泼洒更多更亮的色彩。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