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景点
名胜古迹
餐饮酒店
长沙一日游
旅行社
旅游购物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景 >> 邵阳景点 >> 正文
[组图]邵阳县图片集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28 18:08:28  【字体:

 

  双江口景区位于霞塘云乡与塘渡口乡之间的双江口村和梅子院村,距县城1.1公里,总面积6.5平方公里,景区内山川秀丽、古迹丰厚、民风独特。主要的景点有鹭洲,侯王寨、大罗江、罗公庙、春秋时代居住遗址、桃花岛、渔父亭等。双江口景区山庄水乡特色十分突出。

  渣滩景区位于霞塘云乡,辖11个村,距县城4.4公里。总面积18平方公里。景区内水域辽阔,名胜繁多,人文景观奇特,主要景点有渣滩电站、人工湖、争云庵、天子亭、天子洞等。湖光山色构成了渣滩景区的独特风格。

邵阳县芙夷江畔

邵阳县芙夷江畔

邵阳县广西中烟新品种

邵阳县广西中烟新品种

邵阳城惊现珍稀动物果子狸...

邵阳县芙夷江畔

邵阳火车站,渡口火车站

邵阳火车站,渡口火车站

邵阳桂竹中学

 

    济公岩景区位于河伯乡新坪村,景区海拔在500—600米之间,距县城25公里。这里山峦起伏,树木茂盛,石灰岩大小溶洞10余个,构成一个千姿百态的溶洞群。传说很久以前,济公和尚沿路过河伯岭,曾在新坪村修道一年,在这里留下许多遗迹。浓浓的佛教色彩是济公岩景的突出特征。景区主要景点有济公岩、济公庙、豪珠岩、僧鞋亭、架裟亭、济公亭、破帽亭、蒲扇坳等。
  济公岩 位于新坪村后石山林中,岩洞宽广,约5000平方米,高10米、15米不等。红黄白三色钟乳石级成墙和屏风,把洞隔成十二个厅堂,依次是红武厅、龙纹厅、滴水岩、葫芦宫、千佛厅、珊瑚宫、塔林宫、大雄殿、蘑菇宫、秦乐厅、戎斋宫。进洞下七十级台阶,即是练武厅。洞内共有22道门,使12个厅室互相连通。12个厅中,尤为壮观的要数千佛厅、塔林官、大雄宝殿和蘑菇宫。53堆如塔如堡的钟乳石齐集于此,胜景格外雄奇。壁龛中、塔窗里、莲台上的菩萨或仰或卧、或恕或喜,姿态迥异;珊瑚塔、念珠塔、蘑姑塔、灵之塔、猴塔、化塔高低不同,结构各异;念珠葫芦、济公破鞋,别致有味;释佛香炉、装饰盆景,随处可见。在龙纺厅侧面,一排长二十米的钟乳古郎柱,隔廊蚵听咚咚滴水声,过朗可见汪汪滴水宫。滴水宫清澈见底,清凉爽身,传说济公曾在濯足。游人沿一宝塔下的地下小道,可通八厅八室,最后一室,有剑刻的“左通广西,右走四川”八个大宇;因洞口极狭,游人少有探险者。
  济公井 位于蒲扇坳上。传说济公路过此处,因口渴无水,遂用手指在岩石上敲了一下,一股清泉便从石孔中汩汩流出。现此井常年不枯,冬暖夏凉,水质清凉可口,饮者无不称道。
  豪珠岩 离济公岩1200米,因洞似一巨大佛珠而得名。洞内面积及景致与济公岩大体相似。景点造型布局比济公岩险绝得多。现因洞口极窄,少有探险者。
    济公岩距邵阳市70公里。济公岩因传说济公曾在此修炼而得名。济公岩现在岩下有济公庵遗址。    
    济公岩洞内景物全由钟乳石构成。呈红、黄、白三色,有12个厅堂。依次是练武厅、龙纹厅、滴水宫、葫芦宫、千佛厅、珊瑚室、塔林宫、大雄宝殿、蘑菇宫、奏乐厅、斋戒室、无名宫,厅厅相通,洞洞相连,洞底由石灰质沉积而成,有的呈龙纹。
    济公岩进洞先下70级台阶。到洞底突然平阔,济公岩最壮观的要数千佛厅、塔林宫、林雄宝殿和蘑菇宫了,53堆如塔如堡的钟乳石齐集于此,构成雄奇的佛寺胜景,有一钟乳石柱高10米,远看象刺破青天的宝剑。
    济公岩有四处石瀑石幔,从15米高的洞顶直佛洞底,令人叹为观止;更多的则象少林寺前的塔林,高底不同,结构各异,洞中小景也别致有趣。济公岩洞内有座水宫,清澈见底,清凉寒骨,济公岩传说济公曾在此濯足。

 

邵阳市位于湘中偏西南,资江...

五峰铺高霞.

  

邵阳县向阳坝

 

邵阳县芙夷江畔

邵阳古稀老汉养蜂

邵阳公安局

邵阳人民检察院

..昭阳.侯国

 

[图]邵阳一中59班同学聚会...

 

 

 

 

 

塘田战时讲学院

   塘田战时讲学院距县城29公里,院址系前清太子太保席宝田别墅,现为邵阳县第四中学。1938年6月共产党与国民党联合创办塘田战时讲学院。办学历时8个月,主要宣传抗日救国方针和抗日民族统一政策,同时发展了共产党员50多人,培养了一批干部。

 

 

渣滩电站

邵阳县塘渡口歧山银...

_【邵阳第一中学...

罗公庙

邵阳县芙夷江畔

邵阳县传统文化----踩高跷扎故事

白仓高跷,是舞蹈者脚上绑着长木跷进行表演的形式,技艺性强,表演难度大,形式活泼多样,由于演员踩跷比一般人高,便于远近观赏,而且流动方便无异于活动舞台,因此深受群众喜爱。高跷,也称拐子,是由表演者脚踩木跷表演。由于表演者高出一截,观众需要仰起头来或是站在高处观看,所以也有人把高跷称为“高瞧戏”。这种活动于我县白仓镇最负盛名,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活动形式。

 

 

  刘永章老人在做客湖南卫视

  

 

  







邵阳县传统文化“布袋戏”被列入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这也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原始布袋戏。邵阳人喜欢亲昵地称为被袋戏、被窝戏,是因为她一切的一切,统统囊括在被袋似的小小的舞台上。一个戏班,独自一人包打包唱;一个剧团,就那么一副挑担,闪悠悠走村串户,几多轻便。难怪人们又把她叫做扁担戏哩,连现在的木偶剧也是从她派生出来的。

  一块土色土香的蓝色印花布,围着一张普普通通的方桌撑起来就成了一个绝妙的舞台。从扎台到演出,总共不出一袋烟的功夫,这舞台可出现在堂前檐下,也可出现在渡口码头,甚至在不到三尺宽的渡船上,她也能奇迹般地立起来,村民们凑上五元八元包一场戏,就可以尽情地享受一番。试问:普天之下,还有哪种戏能与观众如此亲密无间呢?

  布袋戏表演的大多是祁剧和邵阳花鼓的传统剧目。不过民间艺人在唱腔、道白、情节方面,创造性地赋予了更多诙谐的情调。这本是与群众天生喜乐幽默的性格一脉相通的。繁重的劳作之余,他们需要轻松,需要欢乐,布袋戏给了他们极大的满足。

  起源

  邵阳布袋戏的发祥地白竹村燕窝岭位于邵阳县九公桥镇。据刘氏家谱记载:元末明初,为避战乱,刘姓祖宗胜公携家眷肩挑布袋戏逃难至燕窝岭定居,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布袋戏从胜公传至"永"字辈,共18代。

  表演特点

  邵阳布袋戏系口传心授。其表演方式和表演技巧为:一个艺人一副戏担,不管大戏小戏、文戏武戏,生旦净末丑,吹打弹唱耍,全靠艺人一个人手、脚、口、舌并用,十指灵活调度。主要剧目有《封神榜》、《三国演义》、《西游记》、《杨孝打虎》等,以武打戏、鬼怪戏、滑稽戏居多。音乐以祁剧唱腔为主,风格清新、古朴、纯真,自成流派。

  传承价值

  邵阳布袋戏集木偶技巧、戏剧形式、表演技艺于一体,具有神秘、精致、新奇、简便等特征。600余年来,始终保持初创时期的表演技巧、演出风格和演出形式,独具历史文化底蕴,有很高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鼎盛时期,燕窝岭有110多副戏担子上云贵、下湖广、去浙江。1956年9月,艺人刘恒贵出访捷克斯洛伐克表演布袋戏《三打白骨精》获得巨大成功。自2002年经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后,引起海内外关注。特别是2005年8月,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了邵阳布袋戏专题节目,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更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关注。

 

 

蓝印花布,是传统的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又称靛蓝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最初以蓝草为染料印染而成。蓝印花布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她那朴拙幽雅的文化韵味,在我国民间艺术中堪称独树一帜,千载之下散发着东方文化魅人的芳香。我县蓝印花布已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目录。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